司法救助之光照亮海盐12岁女孩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3-06-02

5月31日上午,海盐法院干警对今年的第一个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回访,并送去六一的关怀与慰问。被救助人正是陈奶奶和她年仅12岁的孙女琪琪。

2020年的一天,宋某驾驶小客车与横过道路驾驶电动车的陈奶奶祖孙相撞,造成祖孙二人不同程度的受伤,后交警部门认定宋某负事故主要责任。祖孙二人提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讼,海盐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宋某承担大部分赔偿责任,但因宋某未依法履行,祖孙二人申请法院执行。执行中查明被执行人无银行存款、无房产登记信息,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同时,这个家庭年收入较低,家中,陈奶奶老夫妻俩常年在家务农,琪琪父亲没有稳定工作,母亲也患有疾病。这起交通事故对家庭经济无疑是“难上加难”。

在案件执行阶段,承办法官仔细翻阅卷宗,了解到陈奶奶和琪琪的家庭情况,“这个案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能尽一份力的就必须尽力帮忙!”在承办法官建议下,陈奶奶和和家人向海盐法院提交救助申请。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老百姓的疾苦,一头牵着司法关爱”的民生工程。在民意的呼唤下,海盐法院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启动司法救助调查核实程序,联系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在调查核实掌握全部事实情况后,主动前往申请人所在村办理相关手续;另一方面,与陈奶奶家里人保持沟通联系,尽量为受害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抚慰。

在不懈努力下,海盐法院对陈奶奶和琪琪祖孙二人予以司法救助3万元,充分发挥“托底”保障功能。目前司法救助金现已全额发放到位。在上门看望慰问时,海盐法院干警还悉心准备了法治图书、文具等礼包,希望伤愈已归校学习的琪琪健康、快乐地成长。

近年来,海盐法院在救助未成年人时加快办案节奏、加大救助力度,通过给付救助资金,帮助未成年人尽快摆脱生活困境,做好“当下救”;另一方面,积极与未成年人保持长久联系与帮扶,并定期开展回访,做好“长久助”,帮助未成年人尽快走出阴霾,拥抱美好的明天。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