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涂冬山一行至海盐法院西塘桥开展调研走访
发布日期:2023-05-25

5月6日上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涂冬山一行至海盐法院西塘桥法庭与西塘桥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开展调研走访。

西塘桥法庭辖区企业较多,外来人口数量大且流动频繁,矛盾纠纷多发。近年来,西塘桥法庭充分发挥贴近基层和群众的区位和职能优势,在注重办案的同时主动参与治理,通过狠抓诉源治理,推动法庭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展现新作为。2022年法庭的收案数同比2021年下降了37%,辖区万人成讼率为62.95,同比下降了12.8%。

座谈中,涂冬山充分肯定了海盐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就人民法庭如何发挥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他强调,要关口前移,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依托特设“共享法庭”、乡镇社会治理中心,促进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凝聚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与各类基层组织的良性互动与双向赋能,压实社会治理中心的前端责任。要理顺机制,对照矛盾纠纷化解136工作格局,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中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做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要强化保障,建强人民法庭专业审判团队,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系统推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