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代办员一个举动,感动了八旬老人…
发布日期:2022-11-19

近日,海盐法院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来信人是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姜爷爷,信中陈述有一人多次向他借钱,但是借款后一直未还,现在电话不接,人也杳无音讯,像是“人间蒸发”了。

“因我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步履蹒跚,恳请法院能够给予法律援助,立案审查。”信中,姜爷爷如是写道。

收到来信后,海盐法院第一时间与姜爷爷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后,电话告知其要准备好现有的证据材料,“同时,我们还告知老人,会委托所在社区‘共享法庭’的‘红色代办员’上门为他提供诉讼服务,让他在家安心等待。”承办法官说。

第二天,“红色代办员”前往姜爷爷家中。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也不好,于是,代办员根据他现有的证据材料和陈述,为他草拟了民事起诉状,并协助他注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原“移动微法院”),通过该手机小程序协助老人完成了网上立案。

在确认立案申请已成功递交后,姜爷爷连连点赞现在及时、高效的司法服务。“司法服务直接送上门,‘共享法庭’就在身边,真的是太暖心了。”他对“红色代办员”真诚地表示感谢。

据了解,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今年来,海盐法院依托“共享法庭”,创新探索“红色代办岗”向村(社区)延伸,推进便民诉讼服务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普惠的司法服务保障,以法之名为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当前,海盐全县120个村(社区)“共享法庭”均设立“红色代办岗”,由“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担任“红色代办员”,着力推动司法为民工作向基层延伸,用心用情服务有困难的群众,切实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努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构建更“接地气”的法治环境。